研讨专业领域前沿科技 畅谈深空探测发展方向 ——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8日        点击数量:3036

研讨专业领域前沿科技  畅谈深空探测发展方向 

——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撰文:高莎   摄影:秦同 宋宏 编辑:兰岚

 

 

    20141015,由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飞行器动力学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深空973)办公室联合主办,北京理工大学、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深空探测学报协办的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北京理工大学书记张炜致欢迎词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一司、中国宇航学会等单位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词。

会议由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执行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副院长崔平远教授主持

会议特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副主任于登云研究员做了专题报告,报告重点解析了深空探测发展的意义、深空探测发展历程与趋势、未来深空探测的主要关键技术等,提出了未来深空探测应重点研究和突破的6类关键技术。 

    会议还邀请了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副总师饶炜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所长张伟以及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的位深空探测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分别就深空探测自主导航技术运载技术测控技术、火星着陆探测技术、地外小天体采样技术不规则小天体轨道动力学与控制技术等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分组讨论与交流,共享各自的研究成果,展望未来我国深空探测研究的发展方向与前景。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100余篇,评选优秀论文10篇,与会领导为获奖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深空探测学报》主要报道深空探测领域政策、动态和科技探索新进展,发布深空探测学术研究新成果,搭建国内外深空探测领域信息交流平台,以促进深空探测事业发展。本次会议是《深空探测学报》自创刊以来,编辑部首次参与并协办的深空探测领域学术盛会,编辑人员与领域内知名专家、学者进行面对面交流,听取专家学者对期刊未来发展的建议,收益良多。(审核:范春萍)